close


最近覺得這個牌陣非常有意思,好想和大家分享

我常常忘記這個牌陣的名字

我自己幫它取名叫做「看見四個面向的我」


現在的人,每天關注手機,關注社群網路訊息

總是在follow別人的資訊,深怕少看了朋友的哪一篇貼文

深怕少看了哪一則新聞,會跟不上時代的變化、跟不上朋友的話題

常常自拍、常常打卡,希望他人注意自己,總是想展現最好的一面給大家看

希望擁有更多粉絲,更多的人為自己鼓掌按讚

但是你真的看到自己了嗎?

看到自己在做這些事情的背後真正的意義嗎?

小柔覺得,這是一個充滿不安全感的時代

不安全感的原因來自於:每個人都忘了關注自己

忘了捫心自問,自己真正的需求在哪?

當我上課看到這個牌陣時,我知道這四張牌正是每個人所需要的

但是你真的敢刺探自己的內心嗎?


這個牌陣是從心理學的「周哈里窗」而來

周哈里窗(Johari Window)展示了關於自我認知、行為舉止和他人對自己的認知之間在有意識或無意識的前提下形成的差異,由此分割為四個範疇 

undefined 

1.開放的我:就是攤在陽光底下,你帶給他人的樣子,是自己也知道的

2.盲目的我:他人看到的我是什麼樣子,而這個樣子是自己不知道的樣子

3.隱藏的我:我隱藏的不想讓他人看到的樣子

4.未知的我:潛意識的我的樣子

牌陣的排列方式,就和周哈里窗的排列方式是相同的

比較特別的是,這個牌陣在解牌時,必須蓋一張翻一張

也就是解牌時只會有一張是打開的,解完最後一張時,再將全部打開做總結論


第一次在課堂上抽的時候,每翻開一張牌之前都覺得心驚膽顫

經過老師的講解後,真的有嚇一大跳,準到爆表!

尤其在「隱藏的我」這張牌要打開之前,老師還說:「真正想給別人看的人才打開,不然自己看就好」

因為「隱藏的我」,就是完全不想讓別人看到的自己那一面

所以在老師講解完自己之後,深深的覺得:「老師妳幹嘛講出來啦!吼~~~」

不過還好是在課堂上講,同學們都是最親密的夥伴,所以也不擔心啦!


後來也有幫兩位朋友解這個牌陣

朋友也是覺得太準了~~~

而且有種秘密被我講出來的感覺!

所以還真的是要比較信任的朋友才能解這個牌陣喔!


既然是秘密,既然是潛意識,既然是自己不知道的,那為什麼我們要透過牌陣看到呢?

其實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消除這四個我之間的差異,進而達到內外合一的樣貌

也可以讓自己檢視一下,到底為什麼一直隱藏這些東西呢?

內心深處真正害怕的是什麼?

為什麼我自己以為的自己的樣子,會和他人看到我的樣子差這麼多呢?

還可以看到又深又廣的潛意識裡的自己,到底是什麼樣子?

這些都是在關注自我,療癒自我,進而提升自我的方式

小柔覺得這個牌陣非常好玩!驚嚇程度100%!


好奇你的表意識和潛意識的差距有多大嗎?

好奇你在他人眼中是什麼樣子嗎?

你真的敢看嗎?你真的想知道嗎?

如果真的想知道的話,再跟小柔約解牌喔!

心臟不夠強的,請勿嘗試!






arrow
arrow

    romis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